网购的反思及书店一日游

我至今还记得2000年左右,当淘宝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生活中时,我是如何胆战心惊地下了人生网购的第一单。几天后,当我买的【小猫化妆包】从北京顺利地寄到了家里,那种冒险成功的欣喜与不可思议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不会知道,在未来的短短十几年里,电商将如此迅猛地崛起,而在过去几年中,当我和很多人一样越来越沉迷与依赖网购时,也没有想到,我又会如此快速地厌倦了网购的体验,而越来越倾向线下购物或出门去店里逛逛。

这种心理上的变化大概在几年前开始显现。我发现我在网上买东西时,会变得非常不耐烦,这种不耐烦在面对从来没买过的物件时尤为激烈。因为看不到摸不到实物,那种不确定性让人焦虑,别说遇到照片拍得一塌糊涂的,就算是产品照片拍摄得很专业的,也越来越让人感觉,这替代不了在实体店购物的踏实感与满足感。

原本在店里买东西时,从选购到拿回家到拆包装到享用,那种满足感能持续好几天。可当网购成为习惯后,这种购物的满足感,只有在浏览前10分钟和收到包裹的当下能激动一小会儿,便从此消失,在心中留不下任何波澜。

对此我不能完全指责这都是科技的错,毕竟我是有选择的,在【便捷】与【体验】两者之间,我选择了前者。但科技的改变趋势,的确加速了种心理的促成,当送货的速度越来越快,从一周内到货都正常,到如今如果24小时不到货就会让人火冒三丈,这样的变化其实从侧面反映了人类心智和习惯是多么容易受到外在商业模式诱导的改变。

我并不是一个很热衷购物的人,随着年纪的增长,物质就欲发降低。其中,对化妆品护肤品的需求已经降为到了用香皂洗一切,而自从5,6年前开始在家工作后,对服装的需求也与日俱减,如今购物的大部分内容不是食物就是生活必需品。当然生活总需要点调剂,时不时我还是会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其中书和Art supply占了很大一部分。以前书店是我能够一呆就呆一天的地方,同理还有各大图书馆,我想这大概和我小时候的寒暑假常泡在图书馆的经历有关。当时即使不去图书馆,在家也总是埋头看漫画看小说。而线上购书(尤其是在亚马逊买书)虽然曾一度以其低价深深地吸引了我,但如今越来越感觉到,除了价格以外,去书店买书的体验远胜网上购书一万倍。那种手摸着书,从封面欣赏到封底的视觉享受;伴随着墨香随意翻动书页,浏览大致内容的流畅感;以及被无数书包围的幸福感,还有与不曾想过会感兴趣的其他门类书籍偶遇的机缘……相比之下,网购书籍是多么枯燥乏味。真嫌书贵,还能去二手书店(我对二手书的爱能写上好几万字),再不济还有图书馆呢。

如此一来,我回想所有那些在网上买来书,其购物体验都仿佛台风中的一个屁,在我记忆里没有留下任何美好的回忆。而所有从书店买来淘来的书,每当看到它们,都能回想起当时买书的快乐。我们毕竟不是机器,我们是有感情有血肉的人,我们和世界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接触而产生连接与情感的,就算购物也是一样。石头握在手心令人踏实,绒毛玩具抱在胸口让人感觉微暖,夏日的微风,冬日的火炉,每一样组成我们宝贵记忆的都是实打实的体验。

最近英国的疫情又有回升之势,乘政府还没宣布二次lock down,书店还正常营业之前,赶快进城去Foyles逛了逛。疫情下的市中心空旷到不可思议,总是人满为患的Tottenham Court Road 冷冷清清,一方面令人看了很难过,担忧这样的萧条何时会过去?但同时也少了些人挤人的担心。书店里三三两两地还是有顾客前来,虽然冷清但一切井井有条,也难得成就了我想象中书店的理想风貌:没有人,只有书。无奈如果书店的日常若是这样,它将难以生存。我和老公都曾给自己定下规矩,【一但走进书店,必须买至少一本书才可以离开】用实际行动支持书店以及所有实体店成为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今日购入:
Jimmy Corrigan: The Smartest Kid on Earth / by Chris Ware
Exhalation / by Ted Chiang
MUJI 可擦笔若干,发绳 , 护肤霜。

Comments

  1. 买书的地点和渠道会成为阅读体验的一部分么?对我来说获知这本书的渠道会变成体验的一部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感觉是会的。你说的获知这本书的渠道也是很重要的体验。有时本来只想去买一本书,结果看到旁边放了的,就也会拿起来翻翻看(在网上虽然算法会有类似推荐,但”拿起来翻翻看“的行为很难实现)。加上网站为了推销书,会充斥这种媒体名人读者的推荐和宣传,如果没有让我翻翻看的选择,也容易稀里糊涂就被忽悠买了自己不需要的书。

      Delete
    2. Jimmy这本书是一个一年不联系一次的漫画家朋友多次安利后买的,开头密集的格子和文字让我想下单一个放大镜。前1/3断断续续看了好久,觉得被这么强烈推荐一定有过人之处(确实有)只是我欣赏水平有限。后来放下包袱不再分析构图分镜装饰这些教科书般的元素,按肥皂剧的节奏一晚上很快翻完了。这本书最后给我留下了“漫画家”、“横竖构图”、“长镜头”、“昏暗灯光”词汇的混合感受。
      至于是从京东还是淘宝还是亚马逊买的,完全不记得了。

      Delete
  2. Exhalation 的封面设计太棒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脑中的陀螺

Red Dead Redemption 2 观玩笔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