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中的陀螺

今天没有工作,我早上九点左右打开电脑处理完杂事,顺手开打youtube看推送。看了一半突然想起什么,又打开了某个社交媒体刷了会儿。时间轴上看到有人推荐了一个视频,觉得特别有意思就点开看了起来,看到一半一瞅时间条还有半个小时(这是一个一小时的视频)于是就去吃了个早饭。早饭回来又突然想起家里菜快没了,下午还会下雨,于是赶忙外出买菜。买菜回来已经是中午了,于是开始吃中饭。

吃中饭的时候想起之前有个看到一半的电视剧,第四季的某集还没看完,打开Netflix继续。看完两集觉得有点疲倦,但又觉得是否下午该搞搞个人Project的内容。坐回电脑前,发现竟然有两个看了一半的youtube视频还开着,于是决定把一个小时的那个先看完。看到最后10分钟又看不下去了,觉得大脑一片混乱,心情低落。想想好像啥也没做就又五点了,虽然今天没有工作,但也没有感觉休息好。于是打开blog想把这段心情记录下来,想知道我是怎么了?

( 如过你能看到这里的话,这已经是我写的第三遍稿子了,之前写了好几百字都删了,因为写着写着就开始写其他东西,忘记了到底打开博客是为啥。要下决定把已经写好的东西删了也不容易,但还是删了重新写。)

我觉得最近几年我的脑袋里有一个飞速旋转的陀螺,它越转越快,且变得越来越大,逐渐占据了我脑中所有的空间,而且陀螺旋转时会发出嗖嗖的蜂鸣,一开始听着很刺激但很快就会变得很吵。像让它停下来很难,似乎只有去睡觉。

这几年我已经很有节制地控制着自己的信息摄取量,努力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看长文章、书、电影,和质量较高的剧集。但我还是感觉像一个吃饱了但依旧在点菜的人,我不是饿而是觉得嘴里没东西,闲着就不行。于是不停地看书,看电影,看视频,看帖子,停不下来。一旦停下来就觉得无聊,但继续看什么又太累。

我昨天在幾米的新书里听他讲8,90年代他为报纸画商插的故事,幾米说自己美术底子一般所以常常从杂志报纸的其他插画里找灵感,然后就学起来。这让我想起我已经很久没有看一本实体的杂志了,我也曾经被杂志上的某篇文章或者某张图所深深吸引,受到启发,从而画起自己的小东西。




高中时我第一次接触到幾米,深深喜欢上他的作品。他的绘本中所创作出的幻想世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儿童读物,他很多故事都写给大人看的。他会描写日常琐碎,都市的生活,包括物质生活的美好与这些美好背后人心的孤独与脆弱。这都是我能与之共鸣的经历。他的画让我在嘈杂的现实世界有了一个可以偷偷进入的秘密花园。而如今我可以接触到的绘本作品,能在几秒之内将我淹没,无穷多的画作来自世界各地天涯海角,他们都美轮美奂,但我却找不到秘密花园的入口了。

记得那时虽然我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少,但那种被不同事物激发灵感的感受,每次都是令人满足的,像吃了一顿好饭。我没有智能手机,上网的时间和能去的网站也有限。我会每个月等我最喜欢的两本杂志出炉,心情激动地去书报亭买回来,忐忑地先快速看一遍,记下哪些内容特别精彩,晚上做完作业再慢慢看第二遍。接下来的每天,我都能反复看上很多遍,直到很多篇幅都可以铭记于心。感觉我当时的大脑里是有一个空间的,这个空间能让我自由的呼吸,来回走动,我有一个小小的陀螺,它并不是时刻都会旋转,可每当它旋转起来时,它会发出耀眼且令人欣喜的光芒。而如今我脑子里要么全是陀螺,要么就装着一个巨大的陀螺,从天花板撑到地板,根本不给我站的空间。

我至今记得高三的某个周末。有一天我妈接我补习班下课,她顺路去买晚饭,我坐在我妈的车里,调频广播正在播放古典音乐节目。主持人温柔醇厚的女声寥寥几语,缓缓介绍接下来要播出的曲子。太阳快要下山了,金色的夕阳从树木间洒落,街上人来来往往很是吵杂,但车里很安静,那天我完成了补习也暂时没有其他学习任务。我就这样静静地听着熟悉或不熟悉的古典乐曲,想着心事,想着幾米绘本里的故事,等我妈回来。心情非常平静,非常满足,我心里的空间好像被实体化了,这世界上有我需要去做的事,但没人催我,这一刻是属于我的,这个世界也等着我,保护着我。我觉得就这样死去也是好的。

我好想要回到那个时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Red Dead Redemption 2 观玩笔记(一)

始まります!